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(教養) 4-6歲的孩童發展 by Daniel Chu

0

心理上的發展:
1. 道德:學到很多規矩,父母開始獎賞和懲罰
2. 記憶力:父母需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,因為孩童在這時候的記憶力會跟著他一輩子,太多負面的懲罰會導致憂鬱症的形成

生理上的發展:
雖然看到會動的東西,但心理上看到的是平面的,像看故事書一樣,並把它放大。




-->要延後滿足孩子的需求,而不是馬上滿足,否則會使他們以後的人格趨向在遇到挑戰時容易放棄目標。i.e. 對於食物和衣物的供應不能都馬上在要求時或要求之前就準備好

-->對小孩來說,說謊是在為了解決目前問題時編的一個故事或為了討大人的喜歡,若家長只一味的禁止她說謊,小孩的說謊技巧會越來越高明。所以應該用引導的方式,和用玩偶的role play來教導禮貌和道德之類抽象的觀念(因為孩子的思考是平面的,需要用立體的東西讓其了解)。

-->打罵教育不會讓這時期的小孩了解自己為什麼做錯,卻會讓她覺得自己不夠好,並把這種感覺埋藏在潛意識中,在青少年時期會整個爆發出來。

-->用時鐘來實行延後滿足,讓他們看時候來知道甚麼時候才可以做甚麼事

-->透過玩,來學習所有事物。

-->若太貶抑孩童的想像力和幽默感,她們會在心裡否定自己,到青少年時期會把自己埋藏在可以讓自己有成就感的書或電玩上。(這時期的孩子若有不能代替的玩偶,表示她已經有一個世界是家長進不去的)

-->讓孩子參與家事,讓他們對這個家有責任心和歸屬感。

-->家長要蹲下來跟孩子平視,眼神接觸,她們在大人身上看到的微笑是放大的,會有正面的效果;反之,若是站著背對孩子講話,並生氣的下指令,孩子看到的會是放大的背影,和生氣的面孔。

-->一天裡面找一個3-5分鐘的時間在家裡的一的角落陪伴孩子,做她想做的事,不對她的行為做任何評論。她到青少年時期會有較多正面的行為。

-->在6歲前避免孩童接觸電腦,不讓電動電腦代替父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