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

(園藝) Bokashi 堆肥法 - Bokashi bran 製作法

0

在堆肥之前,
一定要有的就是 EM-1 菌附著的傳導物,
我稱之為傳導物是因為這個物質會把 EM-1 菌傳到廚餘上面,
讓廚餘也bokashi化!
這個傳導物越碎越好,
有人用碎紙機把報紙弄碎,有人用麥麩 (wheat bran)
我兩者都試過,
但懶惰的我連報紙都懶得弄碎,
所以還是比較偏好去買麥麩回來直接做,
反正麥麩在農夫市場幾乎都買的到,
我們這邊的Sprouts farmers market也才賣一磅 $0.99而已!
但是如果你更懶的diy Bokashi Bran的話,
直接去網路上也找的到人家賣現成的 -->  點此

Bokashi bran的製作超簡單,把以下東西混在一起,然後等兩個禮拜就ok啦!


2 Tbs EM-1 Microbial Inoculant (點此到Amazon買
1 Tbs 黑糖蜜 (molasses)
750 ml 水
2 Lbs 麥麩 (wheat bran)

步驟:
1. 把麥麩放到一個大塑膠箱裡


2. 將上述三種材料加到箱子裡


3. 充分翻攪至捏緊後放開會有點黏在一塊的濕度


4. 分裝到大夾鏈袋裡,把袋內空氣擠出來,放在陰暗處兩個禮拜
因為這種EM菌是厭氧菌,只能在缺乏空氣的狀態下繁殖.
我前一次作 Bokashi Bran是直接將混合好的 bran放在箱內,
結果兩個禮拜後打開來看是這樣的:

整個麥麩濕濕噁噁的,上面長滿了白色的黴菌,
*要注意沒有黑色或綠色的黴菌出現才算是成功!*
味道不是很好聞,
所以還是建議在製作的時候直接放在夾鏈袋裡,
這樣就不用在兩個禮拜後挖一次這種噁心的東東出來 XD
如果想把Bokashi bran放久一點的話,可以放在室內通風的地方用電風扇吹乾
但就像我之前說的,味道不太好聞,
所以懶媽我也跳過風乾這步驟啦~ 反正一次不要作太多,
應該不至於在用完前壞掉吧! @@
Bokashi Bran製作成功!! Yay~

相關文章預告:
bokashi桶子的省錢作法
bokashi堆肥步驟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